Monday 17 February 2014

Facebook 转发- 与Dlady前辈闲聊的一些话题

Facebook 转发-  与Dlady前辈闲聊的一些话题

marcelino84: 很久前与Dlady前辈闲聊的一些话题,之前没有自己的楼所以没写,现在可以整理一下, 然后慢慢写出来. 会以Q&A方式写出来, 除了当作提醒自己也希望可以帮助到其他投资新兵. 这里不会谈到个别公司的基本面分析,纯粹是股经提外话而已.

Part 1:

Q1: 为何您买了股票后都没追踪股价的? 只是准时看财报/公告就够了?

A: 因为我觉得没必要看股价,假如你打从一开始买进就打算守着它,那么股价多少价位对你意义不大. 和股价相比起来我比较在乎的是股息是否减少/维持/增加, 因为我是靠它养家和维持生计的, 所以股息对我比较重要, 只要业绩好股息就能分派下去,我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了.

Q2: 我也想过要像前辈这样,惭愧的是我还是办不到,只要我有时间我就会看市了.

A:也许是你心中还有“卖”这个字,如果你没打算卖,你自然就少看, 过后逐渐不看了, 你每次想看股价其实也只是想求个安心罢了,想看一下股价是否跌或涨.

Q3: 也不完全是, 我不像以前这样随意买卖股票了, 只是现在随手都很容易看市, 加上自己也常在论坛聊天, 很难不去留意, 常和朋友们在网络聊天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A: 哈哈, 以你的年龄,叫你不接触电脑或科技产品也真的很难,你已经习惯了有科技产品的生活,叫你远离也是不可能的事,我的劝告是你做每个决定之前必须要冷静和保持理智, 不要让其他因素影响你的判断.

Q4: 怎样说不要让其他因素影响我们的判断?

A: 比如说受人/市场新闻/利好利空谣言所影响, 你要知道这些消息的真实性是很难分辨的, 分分钟死得不明不白. 我是宁愿亏在自己的错误判断,也不想盲目被人/不可靠消息牵着鼻子走的人. 凡事相信实据,相信自己, 对每个消息的出现一定要保持质疑的态度, 如果有适合的管道验证就自行尝试去验证, 不要等天掉下来.

(这让我联想到另一句话: 赚钱或亏钱都要明明白白, 不要不清不楚)

Q5: 消息这么多,如果没办法验证的怎么办? 有些可能是真的咧?

A: 那么你先告诉我,那里一个是真? 那里一个是假? 要知道谣言的最高境界是实中带虚,虚中带实. 我是宁可不知道好过知道,因为我们不知道消息的来源还有它的可靠性.

Part 2:

Q1: 熊来了前辈你会怎样应对呢?

A: 我觉得我的情况会比较安全,我不太担心股灾来临, 只要我投资的公司业绩ok,股息准时送到就好了.

(我大概算了他主力-Dlady的股息, 假设股息维持RM2.60, 平均价算RM14好了虽然我觉得会更低. DY也有18.57%. 如果我像他这样我也会说不太担心. )

Q2: 我是否应该只选择大象股/高息股来投资比较恰当?

A: 投资策略最重要是找到适合自己的, 没有对与错, 我的那套未必适合你,因为年龄关系, 我是以稳定成长+股息为主, 你会是这样的投资者吗? 如果你倾向于资本增值,那么我这一套就肯定不适合你了.

Q3: 分散投资好,还是集中投资好?

A: 没有规定那个最好, 最重要你要清楚自己买的是什么股,你承担的风险会是多少? 这个风险是否在你觉得舒适的范围内? 当初我买入Dlady友人说不要买这么多,N年后友人告诉我早知道多买一点. 这不是很矛盾吗? 如果要分散投资也不好太散,不然很难兼顾. 你试想想同一个时间你持有,消费股,金融股,地产股,运输股,钢铁股,电讯股等等, 跟进行业前景的时候你不头痛吗?

Q4: 您的Dlady有设立目标价卖吗?

A: 没有,只要还看到它的前景为何要卖? 让它继续为我生蛋不是更好?

Q5: 什么行业在经济风暴吹袭下业绩还是比较稳定的?

A: 我比较喜欢食品消费股, 手套行业也不错, 其他行业有些公司还是能保持盈利的, 不过我要声明经济不好的时候股市也不会好, 你买的公司即使业绩没什么影响,股价也可能会跌不少, 如果你对它依然有信心,可以慢慢加码等待经济复苏, 前提是你拥有持股能力和做好心理准备此战可能会打得比你想像中还要长